管理员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广角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各学院线上讲座,团辅及趣味活动汇总

出处:南航心海导航   发布时间:2020-07-13 05:01:26    您是第214位浏览者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15日至615日是我校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为营造健康互爱的学习成长环境,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期间,我校各学院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从线下的心理讲座、心理沙龙到线上的讲座、趣味活动,从观影及艺术创作到健康运动,各学院结合疫情下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帮助同学们调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情绪压力。



     航空学院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老师开展“疫情下的心理疏导”主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与压力做朋友——在困境中拓展自我》,讲座从“什么是压力”、“压力的影响”以及“如何处理压力”三方面解答了师生困惑、引导师生与压力做朋友,阳光面对生活。



能源与动力学院邀请了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费俊峰教授和同学们分享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管理自我的压力。学院组织了所有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与线上讲座。



能源与动力学院本科三个年级举办学霸书桌活动和线上集体自习活动。受疫情影响,能源与动力学院171819级学生暂时无法回校学习,线上学习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经过前期对所有学生的了解发现,目前有部分同学因为自制力较低而感觉学习压力较大,为激发同学们居家学习的热情,增强自己的自制力,提高学习的效率,学院组织本科三个年级开展了学霸书桌活动和线上集体自习活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心理普查,发展心委作用,共筑心理健康防线。学院针对学校心理普测结果,进行及时排查,以一对一谈话与心理委员摸底相结合,逐一了解情况,筛选出121名重点关注学生,予以特别关怀、关爱;密切关注 进步墙学生,与学生、心理委员、导师、家长保持沟通,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追踪。开展解忧e摆摊活动,通过负能量小纸条货币与正能量地摊货品之间的兑换,释放学生的心理负能量;举办 “圆桌漫谈、心理观影、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等,推动学生活动专业化。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摒弃焦虑,点燃心灵的活动。各班开展心理健康班会,与同学们共话内心焦虑,倾诉烦恼。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战月讲评,引导同学们疫情期间保持乐观心情,坚定必胜信心。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师生携手,从容面对学术压力主题沙龙。应对疫情压力,缓解焦躁情绪为出发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了专业老师,开展师生携手,从容面对学术压力主题沙龙,吸引近百名同学参加。




艺术学院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为切实做好日常普查摸排,及时进行线上咨询、线上讲座,深入排忧解难,结合学院专业特点,艺术学院精心打造各类特色鲜明的教育平台,多维共筑心防。


外国语学院邀请心理中心陈瑜老师开展压力管理和情绪调适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指导学生正确管理压力、缓解焦虑情绪,以期同学们以更好的身心状态继续前行。



航天学院围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各年级开展相应主题讲座。18级借助学院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团支部共建签约仪式邀请到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陈瑜老师为两个支部同学共上一堂主题为后疫情时期如何做好情绪的控制的心理健康团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笑对无常,悦纳自我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杨耀勇担任主讲人,学院35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伊始,杨耀勇系统梳理了疫情发展和防控时间轴,讲述了疫情的无常对同学们学习、工作、生活产生的深刻影响。接着,杨耀勇以“5.25我爱我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学会爱自己,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经管学院开展以心战疫,心力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心理团辅等特色活动引导同学们提升心理资本,激发心理潜能。云端心相聚——学院联合甘肃省陇南成县下五郎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 遇见心朋友线上志愿活动,号召学生与孩子们搭建一对一梦想导师团,分享生活、共话梦想,缓解后疫情时期学生长期居家的焦虑情绪。





长空学院开展寄往未来,放飞心灵活动。长空学子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执笔抒心意,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下一封信,装进长空心灵气象墙的时间胶囊,让时光尘封稚嫩,让梦想厚积薄发,等待一年后的重启。同学们有的在信中写下对时事的感悟与思考,有的倾诉了近期的烦恼与迷茫,但更多的,则是写下对未来的期许与规划,将希望写进未来,把积郁清空放飞,拥抱现在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