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广角

我校2018年度心理气象员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出处: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6-26 10:00:23    您是第236位浏览者


近日,我校2018年度学生心理气象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圆满完成。此次培训是本学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从330日正式开始,54日顺利结束,历时六周时间。培训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讲授,共计230名心理气象员参加了培训。

心理气象员是由本科生自然班推选产生的负责全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生班委。我校的心理气象员队伍建立于2010年,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气象员专业素质与技能培训已经持续了八年。


今年的培训工作充分考虑了大学生自身发展特点和班级心理气象员工作特点,增加了培训主题,更新了教学内容,丰富了培训方式。2018年度的心理气象员培训采用专题讲授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题讲授课程为必修课,共计816学时,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教师和心理辅导员负责授课,内容涉及工作职责、助人艺术、人际沟通、大学生常见问题、危机识别与应对、活动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方面。培训主题分别为心理气象员基本素质与技能、人际沟通技能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班级心理活动开展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异常心理识别技能、团体辅导技能、危机干预技能。实践训练课程为团体辅导实务操作课,被安排在周末,采用体验式教学方式进行。全体受训学生被分为九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团辅心理辅导整个过程,学习班级心理活动的开展技能。目前所有必修课都已圆满结束。此外,实践训练选修课还将贯穿本学期始末,包括素质拓展、定向越野、心理沙龙等项目,心理气象员可根据自身需要和时间安排选择参加。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雪花老师介绍道,心理气象员是专业性很强的学生干部,工作职责在于传播心理保健知识、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动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每个心理气象员都须接受专业素质和技能培训,参加开卷考试,完成班级心理活动实践,方能获得“心理气象员培训结业证书”,实现“持证上岗”。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气象员们,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员的指导下,日益发挥着营造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增强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功能,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