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心赏

只有跳离,才能体悟(原创)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7 07:35:11    您是第8位浏览者

常常觉得想要了解家的真正含义,只有离开。同样的,对于亲人、朋友的眷恋,从走开的时刻开始、酝酿、发酵、积淀。

只有跳离,才能深深体悟。

很怕给某些东西下定义,比如家是什么、南京是什么、爱情是什么、心理学是什么?这些话题太深刻,我无能驾驭。曾想写一篇《不懂爱情》,看着有懂的人写了太多关于爱情的故事和哲理,而我,很惭愧,是真的不懂。

对于心理学,也是不懂。放假之前和师妹聊天,她说朋友抱怨她不会用所学知识帮助朋友,枉学了心理学。而我,也经常被问及“你是学心理学的,我有个问题,该怎么办?”看着对方或试探或揶揄或求助或假或真的懵懂的眼神,我有点气愤,有点无奈,说对不起,小妹不知道。对于后者,实在是怕庸医误导。

对师妹讲,在生活中我差不多已经忘了自己是学心理学的了。不再像初学时那样喜欢处处观察人们的言行举止用心理学的原理加以解释,动不动给人贴一标签,再蠢蠢欲动要帮其排忧解难。或者标榜自己的直觉,常常预言身边的种种悲欢离合,自以为很了不起。如今的我,对于心理学,不敢轻言,因为知道的太浅。

因为了解所以迷茫。佛语说:不可说,不可说。

不懂爱情、不懂心理学,但是自己知道——我喜欢这门学科。曾经说过,爱一门学科,不需要多说,身在其中,已然是种享受。

对于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些人和事,我们往往不会说,怕自己的拙朴、怕言不及义、怕情感太重而言语太轻。从来没有写过自己的偶像,因为热血沸腾的时候,任何语言都是多余。


走在北京的街头,就在想:离开了家,才知道家的含义;离开了南京,才懂得南京是什么。

家是什么,南京是什么?

心里面知道,但是,不可说:)

2005年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