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心书博览

心理学大师心理健康经典论著通识丛书:路特心理健康思想解析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7 07:35:11    您是第214位浏览者

基本信息

出版社: 浙江教育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9月1日)

丛书名: 心理学大师心理健康经典论著通识丛书

平装: 231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ISBN: 9787553603100, 7553603104

条形码: 9787553603100

商品尺寸: 22.8 x 16.2 x 1 cm

商品重量: 340 g

品牌: 浙江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最近在有关这个主题的一本重要著作中,有研究者(Alan Clarke&Ann Clarke,1976)提出成长的所有阶段都很重要,相比其他阶段而言,早期阶段的发展只是早期而已。该观点受到强烈的攻击(Pringle,1976)。显然,我们需要对相关的研究进行梳理。但是,这个主题包含的内容太多,我打算围绕发展的两个方面即智力和社会化进行探讨。 
    在这两个方面,争论的主要内容是早期经验的决定性作用:一是,很多障碍都能在个体童年早期找到根源;二是,对于长期的疾病,在儿童后期进行治疗干预常常不成功;三是,儿童的智商和人格特征与成年期地位的相关在前半生增速较快,而在后半生变化很小。 
    以上三个论点都不能令人满意。首先,关键期只能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才能进行研究。社会心理的不利地位一般是持续的,并且发展的连续性很可能被持续的剥夺所影响。其次,2岁时、2岁后的剥夺引起的环境变化与12岁时、12岁以后的剥夺引起的环境变化所产生的影响,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但是无论如何,这些效应之间的比较提供了一个关键期检测的方法。最后,儿童后期治疗性的干预大部分讨论的是对不利环境的适应——几乎不可能完全改变其外部环境。因此,我们还是需要把焦点集中在对不同年龄时的环境变化进行直接的研究。